close

s7057496.jpg 

一切開始於50年前心理學家Walter Mischel著名的“棉花糖實驗“

簡單就是:立刻吃一顆糖,還是15分鐘後吃兩顆糖?

對此實驗追踪20年的結果顯示,能等15分鐘的孩子在未來的發展中,基本在任何方面都要優於迫不及待就吃掉糖果的孩子——SAT分數高很多,更健康的親密關係,更容易被提升,更快樂…… 但問題在於,人們通常對這個實驗進行錯誤的解讀,陷入作者所稱的”the willpower trap“.就是把抵抗誘惑失敗簡單歸咎於”缺乏意志力“。

確實如此,面對去除壞習慣,或者是建立新習慣,我們通常的做法是”tough it out“。就是用意志力硬挺!我從明天開始跑步!我不能再每天從淘寶上買東西了!我從明天開始就要戒菸!……簡單直接粗暴!

當然,絕大多數人都將失敗,而當失敗後他們會認為:

戒菸失敗,我意志力不夠!

購物成癮,我意志力不夠!

減肥失敗,我意志力不夠!

……

而作者認為,在很大程度上,很多問題看上去是因為缺乏“意志力”(willpower),實際上卻是因為缺乏“技能”(skill)。

於是作者做了自己的實驗,

首先,作者重複了WM的實驗,如同50年來被重複無數次的結果一樣,只有1/3的孩子能堅持15分鐘。然後,作者對實驗進行了調整:在實驗前,先教孩子們一些技巧,例如轉移注意力等。結果能抗拒誘惑的孩子多了50%!作者又做了其他一些實驗,證實抵抗誘惑的能力不但可以習得,而且受多種因素影響。

作者指出,影響我們行為的起碼有6大因素,每個因素都很重要。但通常我們看不見那些因素,從而把失敗的原因都歸結到缺乏“意志力”上面。

作者這裡做了個比喻:就好像你開了一輛重型SUV,離加油站還有200米的時候沒油了。這是一個上坡,但你還是決定把車推過去。你推啊推啊推不動,你覺得是自己力量不足。於是你叫旁邊的一個壯漢幫你推,還是推不動,你把他打發走了,又叫另一個壯漢來幫忙,不行再換,換了半天還是推不動,甚至還有向下滑的趨勢!為什麼會這樣?你向前一看,好嘛,在你像前推的時候,好幾個壯漢在向著你反方向推!

如果你想推車,把對著你幹的壯漢叫過來,讓所有的壯漢一起幫你推!

如果你想改變,讓所有影響行為的6大因素,都來幫你!而不是對著你幹!

這6大因素就是

 

動機

技能

個人

1

2

社會

3

4

結構

5

6

1.個人動機:你為什麼要改變?你有多想改變?2.個人技能:成功的改變一般都需要習得新技能

3.社會動機:你周圍的人對你的行為有巨大影響

4.社會技能:如何讓周圍的人幫助你

5.結構動機:金錢激勵等物質刺激的影響

6.結構技能:對環境的利用

如果你想改變,首先要認清這6個因素,只有認清這6個因素,才不會陷入單一歸因的陷阱。

但這也只是第一步,改變從來都不容易,有多不容易?作者提供了幾個數據:

1.婚姻諮詢只有1/5成功

2.老闆想讓下屬改變的話,通常只有15%成功率

3.98%的人改變壞習慣失敗

4.減肥的人只有1/20成功

作者接著強調,成功的改變,要有科學家做研究態度:設定計劃,執行,反饋,調整

1.定位關鍵時刻(Identify crucial moments)

在哪些時候,哪些場合,哪些人,何種生理心理狀態下,你會出問題

例:每次路過麵包新語,我都忍不住買很多可愛的蛋糕

2.創建關鍵行為(Creat Vital Behaviors)能起到槓桿作用,幫助控制調整的行為

例:想吃蛋糕?可以!只要盯著芙蓉姐姐瘦身照看3分鐘!3.應用所有6大因素來幫助自己(Engage all six sources of influence)

4.失敗了不氣餒(Make a bad day a good data)

認識到改變的長期性,失敗了看哪出現問題,調整後再執行

如何應用6大因素的策略是全書的重頭戲,分別為:

1. 愛你所恨(Love what you hate 

例:啊,跑步跑出內啡肽,爽!

2. 做你所不能(Do what you can't 

例:通過刻意練習掌握拒絕不合理要求的技巧

3&4. 將同謀轉變成朋友(Turn Accomplices into Friends 

例:老公,下次不要買那麼多零食了

5. 逆轉經濟(Invert the Economy 

例:對部門助理:"這是1萬元,如果我一個月內又拖延工作,就請全部門人吃飯"

6. 控制環境(Control your space)

例:把遊戲機都賣了換台跑步機放屋裡把床邊的零食放到陽台

“我相信人類的內心比作者假定的更加腐化、自欺和軟弱。我相信我們生活中的某些事,儘管堅持地有意地應用他們的策略,仍然無法改變;儘管如他們所建議的使用全部6種影響力,人類的內心仍然是要它想要的,即使那對身體,靈魂,其他人沒好處。”

我很贊同。現實中很多人根本不想改變,認為自己一切都很好。對於這些人群,恐怕一輩子也不會改變多少。希望這本書能幫到那些想要改變,卻陷入陷阱的朋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hn瘦一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